我喜欢浓的深邃:
浓浓的绿荫,留给人清爽的惬意
浓浓的香茗,带给人久远的回味
浓浓的乡音,加剧彼此间的亲情
我喜欢淡的意境:
淡淡的白云,徜徉着童话的思绪
淡淡的炊烟,流溢着田园的写实
淡淡的月色,书写着感情的朦胧
我更喜欢由浓变淡的删繁:
世界之大,历史之长,人生之繁,需要由浓变淡的删繁。泱泱中华,五千年的礼貌史,可谓浩如烟海,可是司马迁的一部《史记》浓缩了。资本主义社会的种种现象,各色矛盾,马克思的一部《资本论》概括之了。卧龙躬耕南阳,非淡泊无以明志,非宁静无以致远,把人生的目标淋漓的简化之了。删繁就简出规律,由浓变淡现精神。
我更喜欢由淡变浓的提升:
书圣王羲之,开草书之先河,是白鹅池水由淡变浓的提升。微软帝国的翘首,是盖茨人生目标由淡变浓的演绎。中国人的航天梦,是由嫦娥奔月到天宫一号对接飞天梦的描绘。简单变复杂成就梦想,由淡变浓唱响未来。
浓有浓的优点,淡有淡的妙处,何为浓?何为淡,因时而变,据实而化,它们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。具体言之,浓就是月的圆,淡就是月的亏,浓就是太极图上的黑色,淡就是太极图上的白色,二者相互演绎,二者彼此你消我长,把浓与淡用浓与淡的方法分析,其难道不是人类生存、人类发展的一条法则吗?
同学们,风华正茂、书生意气,未来的前途不可限量。可成就事业,美化人生,我们不应当拥有浓的热情、浓的志向,浓的奋力、浓的涉猎、浓的奋斗、浓的磨练吗?迎接高考,备战未来,我们的目标不能变,我们的奋力不能减,我们的奋斗不能松,我们的磨练需加强。可是浓浓目标要清晰,要变淡,要去为存真,要务实求新,要让目标的轮廓不沾染世俗功利、私欲、暴力、丑陋的色彩。要向传统的道德、求真的审美目标靠拢,要时刻放飞爱的思绪。浓浓的奋斗要简单、直行,不夹杂任何的许诺、交换、托关系、走后门的浓重色彩,公平的参与,公正的竞争,在奋斗中铸造自我,在出污泥而不染的过程中美化自我。
假到真时真亦假,无为之处有还无这不正是浓淡关系的写照吗?苏轼曾云浓妆淡抹总相宜。就让我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发挥自我的浓,织就自我的淡,绘就浓淡相宜的美丽人生。